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第五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微视频制作技术要求

  一、视频总体要求

  1.视频类型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案例展示类,如学生展示思政课某一知识点的相关案例等。第二类是师生互动类,如就课程内容或当前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师生互动,以学生讨论为主、教师点评为辅。第三类是自由创作类,如用表演情景剧或动漫设计等方式表达课程内容或大学生对思政课相关内容的理解与期待。

  2.出镜的学生须是在读的大学生,出镜教师须是承担思政课教学任务的教师;微电影中的主角应是学生,要以学生的视角来呈现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或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故事。

  3.使用资料、图片、外景实拍、实验和表演等形象化教学手段,应符合教学内容要求,与讲授内容联系紧密,手段选用恰当。

  4.选用影视作品或自拍素材,应注明素材来源,一般不选用地图类素材。选用影视作品或自拍素材中涉及人物访谈内容时,应加注人物介绍。

  5.视频动画的设计与使用,要与课程内容相贴切,能够发挥良好的教学效果,动画的实现须流畅、合理、图像清晰,具有较强的可视性。

  二、视频技术规格

  1.  视频信号源

  (1) 稳定性:全片图像同步性能稳定,无失步现象,图像无抖动跳跃,色彩无突变,编辑点处图像稳定;

  (2) 色调:白平衡正确,无明显偏色,多机拍摄的镜头衔接处无明显色差;

  (3) 格式:建议采用1080P;

  2.  音频信号源

  (1) 声道:立体声、双声道;

  (2) 声音和画面同步,无明显的交流声或其他杂音等缺陷;

  (3) 伴音清晰、饱满、圆润,无失真、噪声杂音干扰、音量忽大忽小现象。解说声与现场声无明显比例失调,解说声与背景音乐无明显比例失调;

  3.  视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

  (1) 视频压缩采用H.264编码、包含字幕的MP4格式;

  (2) 视频码流率:动态码流的最低码率不得低于1024Kbit/s;

  (3) 视频分辨率及宽高比:视频画幅宽高比为16:9,分辨率设定为1920×1080;

  (4) 视频帧率为25帧/秒;

  (5) 扫描方式采用逐行扫描;

  4.  音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

  (1) 音频压缩采用AAC(MPEG4 Part3)格式;

  (2) 采样率48KHz;

  (3) 音频码流率128Kbps(恒定);

  5.  封装

  (1) 视频长度以5-10分钟为宜,最长不超过15分钟

  (2) 视频采用MP4封装,单个视频文件不超过1GB

  (3) 字幕与视频同步封装,无须单独提交字幕文件

发布时间:2021-04-21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