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第六届
误杀
点击数:
分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标签:价值观,新时代青年,责任与担当,思政
指导教师:周菲,沈含笑,黄倩娜
团队:陈杭佳,吕镇佟,周彬彬,任凌志,周佳敏,李琳淅,张业烂,刘佳,康丹丹,殷玲艺,朱文静,项阳,何伟程,严俊杰,陈梓童
作品描述:
  电影讲述了女大学生林落因“错"拿外卖,被同学误解为“偷"外卖的事情,其室友未经查证,就肆意散布消息,继而引发的一场校园风波。随着网络的发酵,事件愈演愈烈,林落不堪其苦,萌生轻生念头,幸而在思政教师兼班主任沈老师的引导下,悲剧得以阻止。鉴于此,为了让学生做到自律而“不逾矩",校方安排沈老师给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促使学生加强网络道德自律,反对网络暴力,营造日益清朗的网络空间。在网络上,那些看似“不那么重要”的言行,经过互联网放大传播,很可能会变成伤人利刃。网络并非法外之地,言论自由也需遵规守法。至此,学生受到教育,误会得以解开,错误及时得到纠正!林落的生活也进入了正轨……谨以此片告诫你我遵守网络生活中的道德要求,同时恪守法律准则,唯有心存敬畏,才能行稳致远。
作品设计构思:
  该作品的灵感来源于犯罪悬疑电影《误杀》,“误”是失误,误会,是指影片中女大学生林落不小心拿错外卖造成偷外卖的误会;“杀”是杀害,暗指无故的网络暴力是一把利剑,能在无形之中杀死一个青年的生命。影片以小见大,将“丢外卖”“错拿外卖”“网络发帖”等这些当代大学生稀松平常的小事串联起来,通过跌宕起伏的情节,将道德与法治教育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之中。n 科技日新月异,互联网为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布置了许多看不见的信息茧房,愈便捷愈自由便愈难掌握度量。我们希望通过展示主人公林落在真相与众人以为的真相中拉扯,倾诉无果差点酿成悲剧的事件引发更多思考。网络不是无法之地,许多悲剧已然触目惊心。影片中我们安排老师的手握住林落的手,也是希望用这10分钟时间握住更多娇艳的可能。n 大学生的校园生活,脱离长辈悉心照料,是步入社会的最后一站,同龄人之间的竞争,口角,每词每句都有可能重复播放在某时的脑海深处。谣言止于智者,美好社会的建设,正是从小事抓起,从青年者抓起。每位同学都是独立的个体,应该对事物建立立体深刻的认知,不轻易误入谣言的恶龙巨口,守住行为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