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第六届
罗家的传家宝
点击数:
分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标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乡村振兴,责任与担当,理想信念,思政
指导教师:李超民,余望成,毛新志,王欣
团队:王梦婷,周雯,田洁圆,谢莹,贺丽波,张志达,李晨瑜
作品描述:
  家庭是精神成长的沃土,家国情怀的逻辑起点在于家风的涵养、家教的养成。本片主人公罗琳琳从小成长在文化底蕴浓厚的家风家训村,村里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家训。罗家也有一件传了八百年的“传家宝”。琳琳父亲罗大强曾担任多年村支书,身体力行践行着罗家的家训“不义之财勿取,合理之事则从”。大学思政课堂上,在学到弘扬家庭美德,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这一课时,老师带领同学来到琳琳的家乡,切身体会家风家训文化。课堂上,村支书介绍起琳琳家的故事,琳琳回忆起小时候父亲一心为村里的发展。在参观学习后,老师总结道: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振兴之“魂”,并鼓励同学们去往基层一线创造价值。受到父亲的言传身教和老师的积极影响,琳琳在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了大城市收入高待遇好的工作,选择从事农村科技工作,但这个选择遭到了母亲的极力反对。琳琳拿出罗家家训,坚定表态自己愿意为农村的发展贡献力量,最终说服了母亲。在一群有志于服务乡村振兴的青年农村科技特派员的辛勤付出下,高桥村的茶园以及农产业全部获得丰收,农民增收,他们也获得了村民们的高度认可……琳琳的母亲也被琳琳这一群青年的精神感动……
作品设计构思:
  长沙县高桥镇拥有革命先辈李维汉故居、革命先烈柳直荀故居等红色历史资源,有远近闻名的“家训村”,承载茶商文化的高桥古街和禅林仙苑等丰富人文资源,还有辐射全国的高桥农业科学城、食用菌产业等欣欣向荣的现代科学生态农业。团队成员实地考察了当地的家风家训文化与经济状况,发现家家户户都把自家的家训悬挂在门口,时刻提醒约束自己以及家人,因而当地乡风文明;与此同时,金桥村致力于将中华优秀传统、绿色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但仍然存在青年农业科技人才不足等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在大学思政教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五章第三节投身崇德向善的道德实践这一课,学习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家训家教的重大意义,也学习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和家风的重要论述。团队成员有感而发,深度挖掘家训文化和家训故事,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进而带动更多的有志青年服务乡村振兴。团队以罗嗲嗲父子的故事为原型创作出剧本,挖掘了罗家“传家宝”——八百余年的罗氏家训“不义之财勿取,合理之事则从”的深刻内涵,结合琳琳的就业志向和投身于乡村振兴的愿望,旨在鼓舞感召广大优秀青年学子去往农村,服务乡村振兴,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