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第六届
润土回乡记
点击数:
分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标签:乡村振兴,责任与担当,思政,青春励志,创业创新
指导教师:韩晨泽,韩先虎,王慧,周娟娟
团队:王超越,魏盛顿,李泽林,申宝苇,江艳鸿,王圳蓥,胡哲航
作品描述:
  微电影《润土回乡记》紧扣时代脉搏,以西红柿小镇回乡创业大学生的典型事例为原型,讲述了三位大学生扎根基层,以青春之名,赴乡村振兴之约的故事。n 大学毕业之际,王润土面临回农村创业和留在城市工作的选择,在“90后”村官吴正平的启迪下,他和同班同学钟一鸣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与回乡创建物流公司的大学生李家仁合作,借助家乡的特色农产品——西红柿,带领父老乡亲闯出一片天地。在创业的过程中,他们遭到了润土父亲的反对以及直播带货困境等困难。为了把视频账号做好,他们深入田间地头,与当地农户共同劳作,全面了解西红柿的种植产业。在“90后”村官及父老乡亲的帮助下,他们破除直播困境,搭建直播带货平台,为村民拓宽销售渠道,把西红柿小镇打造成为当地有名的网红小镇,不仅拉动了农副产品的销量,还带动了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乡工作,让整个小镇重新升腾起新的希望。同时,王润土的努力成果也让父亲从反对、漠视到鼓励、点赞,解开了父亲的心结,打破了只有留在大城市才能实现个人价值的固有认知。
作品设计构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在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下,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逐渐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助力。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不仅能很好地解决自身就业问题,也能在基层实践中施展才华、检验所学、锤炼自我,同时还能助力发展乡村产业,带领乡亲们奔向幸福生活。n 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新时代大学生对当今农村的发展现状了解有限,而新时代乡村振兴离不开青年这个主力军,青年应该是乡村建设的中坚力量。为了让青年学生全面了解真实的农村,抓住乡村振兴的发展机遇,投身农村的广阔天地,通过前期师生共同实地考察和调研,以乡村振兴示范村为例,自编自演了大学生回乡创业的故事,号召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负使命、砥砺前行,将普通个体的追求与时代发展、民族复兴主题进行深度融合,推动“我”与“我的祖国”、“我的家乡”之间的互动,不忘乡愁初心,厚植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