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第六届
我的青春 我哋水乡
点击数:
分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标签:乡村振兴,创业创新,新时代青年,青春励志,成长梦想,思政,责任与担当,中国梦,红色教育
指导教师:张蕾,凌石德
团队:彭榆翕,何诗彤,王诗杰,何扬焕,李德彬,刘逸霖
作品描述:
  该作品针对高职青年大学生在就业的选择中的困惑,对于个人发展与在乡村振兴中的青年的担当等一系列大学生真实面临的问题。根据本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的真实案例为原素材进行创作与改编。影片在创作中着力要表现清楚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必然关系。表达出乡村振兴伟大战略为民而兴,同时也需要亿万人民贡献才智与力量的关系,尤其是乡村振兴需要青年人才。作品选取具有广东特色的水乡振兴中的具体问题,结合地方党史文化资源、地方特色咸水谣传统文化资源与地方水乡特色风情,打造出一篇青春洋溢的散文诗。体现了思政课中真实教学场景,在中山的“四最按语”学习园进行沉浸式实践教学体验活动,并且通过走访曾经的青年突击队员,深刻的感悟一代代优秀青年为家乡的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n 作品有鲜明的问题意识,在突出思想性之外,创作中着力体现艺术性,将水乡美景、人物风貌、地方咸水谣、青春生活都融入作品中。用娓娓道来的方式叙述,思政课的引导是体现在生活与具体问题中的,思政课是与学校的课程思政、创新创业教育协同进行,体现了学校“大思政”育人的探索。作品朴素、真挚、美好,是美好又困惑青春的记录。
作品设计构思:
  在作品的创作中,团队一起讨论问题,解决一个个拍摄难题,师生都收获很大。在创意选题阶段,指导教师布置团队成员与学校青年讲师团成员在学校内去广泛搜集青年的困惑与故事。在调研之后,决定了将青年困惑与青年创新创业典型案例结合起来的思路。并且聚焦了乡村振兴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与青年关切的大主题之后,结合地方文化特点选取了水乡作为表达乡村振兴的独特背景。剧本创作中与学校宣传部门、专业课教师、企业等广泛研讨,积累了大量真实的素材,确立了虚实结合、实中有美、情理交融的创作思路。在剧本创作阶段,一方面发挥想象力,一方面考虑拍摄条件,尽可能做到精益求精。尤其团队记忆犹新的就是创作中克服重重困难,积极争取相关单位与参演者的支持,比如多方寻访咸水谣的演唱者,采访原青年突击队队员获得素材等等经历。团队成员全程投入的创作与表演经历是青春的宝贵记忆。历经了整个创作过程,作为指导教师的我深刻的认识“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创作活动,本身就是一个立体化、全方面的教育活动。团队成员在创作与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收获了课堂中无法获得的教育,教师也要在创作的全过程有意识、讲艺术的去教育指导学生,这样我们的活动就发挥了最大的育人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