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第六届
如愿
点击数:
分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标签:青春励志,青春芳华,理想信念,新时代青年,责任与担当
指导教师:王梦莹,林津峰
团队:何秀秀,许思琪,薛琳琳,彭雅军,姚子怡,梁嘉杰,叶欣瑶,杨艺青,蔡泽宇,吴海滨,陈钺,毛胤鑫,张增委,梅成树,刘明森,林榕榕,康素娥,
作品描述:
  作品主题源于《思想道德与法治》第二章第三节——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作品讲述了一名大四计算机专业学生,在参与思政老师带队的船政虚拟仿真项目的过程中,从迷茫、焦虑、不知所措到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的转变。回顾中国发展,一代代接力,将个人梦、青春梦融入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如今山河无恙,国富兵强,先辈如愿,而作为新时代青年,同样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必须坚持个人奋斗目标与国家、民族的奋斗目标相统一,把个人理想融入社会理想之中,在实现社会理想而奋斗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理想,用心守护、接续、发展这来之不易的盛世太平,不负青春韶华。
作品设计构思:
  本作品以梦魇为导入,用以展现学生在毕业前对前途未来的焦虑与迷茫,与最终学生励志用自己的专业能力为守护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的来之不易的太平盛世形成对比。梦醒回到现实,不得不面对毕业设计——由思政老师带队船政虚拟仿真项目,但由于其自身对船政文化历史及该项目意义都不甚了解,专业能力也有所欠缺,一直不能够顺利完成而产生情绪,直到一节思政课中,微剧场环节演绎的船政文化片段,对学生触动很大,于是思政老师借此机会带学生到船政馆藏室介绍历史,并介绍专业技术老师进行指导,希望学生了解船政虚拟仿真的意义是为了让更多的人铭记历史,以史为鉴,不断发展,同时能提高学生专业技术水平,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最终学生顺利完成虚拟仿真项目及VR版本的制作,也积极参与到新版本建设队伍之中,恰逢福建舰下水,学生与退伍老兵不约而同的来到昭宗祠祭奠马江海战英灵,表示希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接过先辈手中接力棒,不负青春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