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第六届
“剧本杀”里的思政课
点击数:
分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标签:党史学习,红色教育,理想信念,责任与担当,价值观,新时代青年,思政,教育强国
指导教师:胡海涵,高地,田之涯
团队:王大志,潘亿豪,兑留飞
作品描述:
  本作品以新潮的红色“剧本杀”引入,以真实的“二七大罢工”为故事背景,结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中“弘扬革命道德”内容,创设一个让学生身临其境的演绎环境,并以第一人称视角带入剧中角色。故事发生在1923年,主人公王喜之被关进监狱,狱警雷玉杰本是王喜之的好兄弟,但却因自身软弱当了赵继贤的走狗,为了自己的利益对王喜之严刑拷打逼其令工人开工,但王喜之坚韧不拔、不卑不亢坚决反抗,决不复工,雷玉杰气急败坏,最后用残忍地手段杀害王喜之。此剧本让学生通过红色“剧本杀”身临其境的学习、感受中国革命道德所蕴含的的丰富内涵。
作品设计构思:
  作品在构思剧本形式的时候我们大胆创新将思政课与当下年轻人喜爱的“剧本杀”结合起来,让学生真真切切地通过演绎的方式体验思政课中的教学内容。作品在选择剧本内容时,结合地域特色选择了极具代表性的事件“二七大罢工”,以“严刑拷打”工人为创作主线,与《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第五章第二节发扬中国革命道德内容相结合,创作出具有本土历史文化的红色“剧本杀”。剧本在创作内容的时候对当年参与大罢工的关键人物进行了改编,生动展现中国工人阶级为了革命不怕牺牲的精神,目的是让年轻人了解历史,更好地体验和感受一段革命工人血染大地的英雄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