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第六届
泉海情
点击数:
分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标签:成长梦想,青春励志,乡村振兴,青春芳华,创业创新,脱贫攻坚,新时代青年,责任与担当,思政
指导教师:刘兴平,李宁,张洁
团队:沈雨桐,丁朵朵,郑柏宇,陶澍,曹宁,段正宇,朱可睿,李聪,阳龙
作品描述:
  《泉海情》以脱贫攻坚、创新思政、责任与担当为主题,主要讲述了河海大学的几位同学因学长支教扶贫事迹受到鼓舞,并在思政课上受到启发,创新直播方式,让思政课走进直播间,逐步探索出科普+助农的直播方式,取得了可观的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河海青年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志愿者精神,把思政融入乡村振兴,学好思政、讲好思政。《泉海情》寓意着石泉县与河海大学的深厚情谊。从赴石泉支教的学长,到直播助农帮助石泉产品打开销路的女主人公们,石泉县与河海大学的联结在一位又一位河海学子的奉献中传承,不断加厚、加深。影片探讨了“大思政课”的宽度和温度,生动展现了河海青年乐于奉献的精神、敢想敢做的风貌、勇于担当时代责任的品质。深刻体现了河海大学“天下有溺犹己溺”的济世情怀。体现了思政课的引领作用,榜样力量,让当代青年的智慧与担当为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注入青年力量。
作品设计构思:
  本作品把握住“新时代青年”“脱贫攻坚”“责任与担当的主题,瞄准“助农直播”的时代热点,融入青年大学生在扶贫道路上的创新举措,将“讲思政课”与“助农直播”巧妙结合,通过创新的方式,体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同时,本作品聚焦大学生思政课堂,意在将“生活化”的素材与思政课的教学相融合,突显了高校思政课对于学生的引导与启发作用。此外本作品还契合了河海大学自身,其中部分素材来源于校友真实经历,河海大学的许多优秀学子前往参与脱贫攻坚或支教工作,贡献青春力量,成为了一代代河海人的精神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