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第六届
这一年,我十八
点击数:
分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标签:精准扶贫,成长梦想,青春励志,乡村振兴,青春芳华,脱贫攻坚,教育强国,新时代青年,责任与担当
指导教师:冯明丛,门保全,孟晓乐,王瑞霞,张俊雅,崔宇航,王一琛,李静
团队:符龙飞,王乙田,刘晓娜,张展鹏,刘中原,王曦弘,张涛,宋蒙蒙,赵奉磊,王典,贺发展,史宜鑫,潘文慧,宋芝锐,马瑞才,侯世龙,罗高原,
作品描述:
  微电影以思政课上一次有关“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大学生回乡创业利弊抉择”的辩论赛为触点,讲述了一名大一新生从无所事事到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的蜕变。n男主在电影中本是名随波逐流、缺少理想追求的大一新生,在园艺专业的思政课上,一次偶然机会,男主竟抽到和三名专业上的学霸组成一队打辩论赛,甚至其中一位还是校花。别的同学都羡慕不已,只有男主毫不在意,在队长和队员都认真积极地准备辩论赛的过程中,男主却敷衍了事。男主吊儿郎当,没有比赛意识和集体荣誉感的参与一次又一次地激怒了其他队员,队长和队员终于忍无可忍地呵斥了男主一通后,男主才真正意识到自己在生活和学习中浑水摸鱼的行为是多么的可气。在认真思考后,男主决定改变现状,改掉自己身上的毛病。男主不断地摸索,学习,最终出色地完成比赛,赢得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时,在辩论赛结束后,女主改变了对男主的看法,在彼此的不断交流和鼓励中,男主通过不断地努力,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铁骨铮铮的战士。女主凭借自己深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建设出了最大的花卉种植基地,带动了家乡的发展。十八岁,两名新生不断地找寻方向,虽然也有弯道,但最终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作品设计构思:
  首先,结合我校本身是农业职业学院,大多是学农学子,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很多毕业生为了体面就业,出现了一些学农不爱农,学农不做农的心态,一些学生看不到新农业和新农民的机遇。因此,借此电影,希望学生们在搜索乡村振兴战略的资料和事例中,在辩论赛的唇枪舌战中,让学生们看到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学农人的新机遇。n其次,刚入大学,大家的普遍年龄为18岁,18岁,也意味着成年、独立和责任。因此,选择以18岁为题。n最后,作为大一新生,他们刚从高中生活中走出来,最常听到学生们说的一个词就是“迷茫”。但细心观察中发现,一些学生是主动迷茫,一些学生则是被动迷茫。主动迷茫的学生通常是不断地发现自身和现实生活的差距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最终消除迷茫。但被动迷茫的学生一般来说是不自知的,在生活中随波逐流,从众心态严重,在学习上没有目标,缺乏学习动力,这种被动的迷茫是需要身边的人和事情改变的。所以,选择此题材制作微电影,就是为了帮助大多数被动迷茫的学生,多和周围的老师、同学交流探讨,在交流中掌握更多信息,不断充实自己。另外,鼓励他们多尝试,不要担心出现问题就不敢尝试,多参加活动,在实践中不断改变、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