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第六届
鱼书雁信 逐梦家国情
点击数:
分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标签:红色教育,乡村振兴,新时代青年,支教接力
指导教师:雍容波,龙淼,陈攀文,谢杰,陈明
团队:刘娟,胡友唯,朱珊,张嘉怡,胡丹,阳可豪,黄斌,周亮
作品描述:
  “菁菁校园,承载着青涩的恋情;墙缝情书,尘封着铭心的爱恋;广袤乡村坚守着育人的初心”。n本片以本科师范生李嘉怡和军校学员阳泽的爱情故事为主线;以思政“恋爱观”实践课为载体,采用双线结构讲述了李嘉怡“经一番挫折,增一番器度”的成长故事。故事从男女主高考志愿填报产生冲突讲起,阳泽投身军旅,李嘉怡则如愿成为师范生;在校期间她拘泥于“小我”之中,在思政实践课上,深受启发,“于无所希望中得救”,决定开拓浩瀚广阔的地界;毕业后,坚守乡村小学,在这里,她帮助小溪走出大山,十几年后,小溪反哺家乡;而转业回来的阳泽来到李嘉怡身边,同她一起承担教书育人的责任。 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在历史洪流中积极投身于祖国建设事业,展现了我校传道济民、经世致用的文化传统,胸怀天下、敢为人先的革命传统,实事求是、立德树人的教育传统。n怎样才能不虚度人生,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这是萦绕在大学生心头的青春之问。习近平同青年大学生座谈时强调:“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了这把总钥匙……自然就能作出正确判断、作出正确选择。”
作品设计构思:
  团队首先根据文件选定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第五章、第三节中第三部分的第三小点“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与婚姻观”为创作的教材范本,作为一师青年我们想要把毛学长的革命事迹作为当代大学生行动的精神指引,且大学生恋爱问题是当下热门话题,所以我们选定了此主题。n拍摄剧本的设定我们选择了几个关键词,首先是杨开慧与毛泽东的墙缝情书,一师学子的教书育人为乡村振兴服务。一开始我们考虑了两个方案,一是把杨开慧与毛泽东的革命爱情通过角色扮演的形式展现出来,但伟人扮演拍摄难度太大,所以便选择古今对比,以前辈的事迹鼓舞现代大学生,促进主角的成长。杨开慧藏在墙缝里的对毛泽东的深深思念,在毛泽东逝世六年后才重现于世,但两人的爱情并没有因时空距离而消散,而是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中历久弥新。主角角色的设定参考了为社会教书育人,为乡村振兴而努力的一师学子,以一师历史中的红色人物,以一师当代教育者事迹激励一师青年承担起相应的责任与义务,在大我中实现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