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第六届
青春一叶
点击数:
分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标签:成长梦想,青春励志,青春芳华,新时代青年
指导教师:宫亦楠
团队:郦寅,陈炜洁
作品描述: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1915年,陈独秀以一篇《敬告青年》,热情地讴歌了青年的重要性,号召青年“奋其智能,力排陈腐朽者以去”。百年过去,硝烟已逝,朝阳正盛,今天的青年面对的是一个崭新的、生机勃勃的社会,正如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n 而我们年轻人,恰如枝上的新叶。当一片叶子初初萌发,正要独立面对社会时,总会经历一些惶惑。本视频的主题正是聚焦于一个普通的大学毕业生小A,描绘了她即将离开象牙塔,面对梦想与现实,家庭与个人,享受与奋斗时内心复杂的思绪。从第一节失意的求职到第二节梦中的五光十色,再到第三节,也就是醒来后的重整旗鼓,小A的故事,也是许多年轻的毕业生共同经历的缩影。在无头苍蝇式的碰壁、不切实际的空想以后,小A最终选择走上一条脚踏实地为社会奉献的道路。n正所谓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期盼每一个年轻人将自己的青春谱写成奋斗的旋律,共同奏响祖国振兴的篇章!
作品设计构思:
  作品截取了应届毕业生小A在毕业前夕的几个环节,于是以大学中文系专业为例,选取教师、基层工作人员、报社编辑等职业作为她经历的内容,但后来打算删繁就简,集中聚焦小A的一项工作展开铺叙,最后升华环节再将小A从个人的职业选择上升到各位毕业生的多样职业选择,而不同的选择代表着不同的人生,是不同的青春色彩,是迷茫之后的坚定,是选择之后的踏实谱写青春篇章的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