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第六届
炬火新光
点击数:
分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标签:党史学习,中国梦,成长梦想,青春励志,青春芳华,红色教育,理想信念,价值观,新时代青年,责任与担当,思政
指导教师:郑毅,费婷婷,张玉英,华云,徐丹丹,李翔
团队:董铮,于家乐,周红伟,孔元艺,桂梦秋,何祖曼,陈卓,张杰,朱晓晓,仝玉扬,何佳丽,卢思洁,熊昕晨,杨尚峰,刘天宇,张
作品描述:
  大学生左林苦于如何写好入党申请书,舍友张平借了一本《闪光的青春—左林文集》,帮其寻找灵感。左林在阅读中发现了与其同名作者原来是新安旅行团团员和旗手。新安旅行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1935-1952年活跃在祖国大地的爱国文艺青少年团体。《闪光的青春—左林文集》记述了1941年皖南事变后,新旅在周恩来同志安排下,由桂林辗转回到苏北抗日根据地后的一段感人故事。团员左林在解决新安旅行团根据地活动经费过程中,了解到新旅总干事张平在1936年放弃上复旦大学和出国留学,将学费全部捐给新旅,成为“自费团员”的报国经历。左林在与张平的深入交流中被其爱国报国、开拓奋进的品质所感悟,更为其在反扫荡斗争牺牲时视死如归的精神所感染。张平烈士的恋人岳荣烈积劳成疾病逝时,将个人所有积蓄捐赠作为“特殊党费”。思政课上,大学生左林讲述了他从新旅故事中真切感受到的民族复兴梦想:在周恩来总理那里,它是“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誓言,而在张平烈士那里,它是“为民族图存而弃学报国”的从容;它是一把接续传承的火炬,指引了新旅前行的路途,也必将照亮我们当代青年前行的征程。片尾,左林圆满完成入党申请书,立志做一名新时代的“火炬手”。
作品设计构思:
  作品基于“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第二章(坚定理想信念)第三节(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第三部分(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能量)进行构思设计,选取新安旅行团五万里“红色文艺长征”典型故事作为素材。87年前,“新旅”开启的文艺救国之旅和救国报国行动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当代青年“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深度契合,是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的伟大实践。n作品制作灵感来自于两个:一是2016年以来,学校翔宇社师生在周恩来总理秘书纪东少将关心指导下,通过收集走访、宣讲交流、文艺演出等方式记录和讲述新旅红色故事过程中得到的深刻感悟;二是深入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奋进新时代”的勉励话语;他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新旅团员投身爱国报国运动展现出的“爱国、奉献、奋进和忠诚”等优秀品质和“跟党走、感党恩”的革命情怀能够对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参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发挥榜样效用,相关感人事例能够发挥较好的正向激励作用。n作品在呈现过程中侧重展示主人公思想进步和升华过程,突出周恩来总理与张平烈士“殊途同归”报国事迹的对比渲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