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第六届
赤潮
点击数:
分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标签:党史学习,责任与担当
指导教师:叶贵梅,张庆,吕湘湘
团队:叶贵梅,张庆,吕湘湘
作品描述:
  《赤潮》以近代省立第七师范学校解慕唐等人创办《赤潮》旬刊为原型改编。本片描述了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在徐州广泛传播,徐州涌现出的一大批爱国进步青年深受影响,为启发民智、救亡图存而奔走呼号,以解慕唐为首的省立第七师范学生们成立赤潮社,创办《赤潮》旬刊,推动马克思主义在学生和工人群体中的进一步传播,后遭到徐州反动势力的镇压,被学校开除学籍。但解慕唐等人面对如此形势,依旧不卑不亢,奋战到底,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可歌可泣的革命赞歌。本片展示了一百年前中国的热血青年演绎出的一段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和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性。
作品设计构思:
  首先,确定微电影主题。为了确定主题,团队成员一起研究了五届大学生微电影获奖作品,摸索作品主题规律。这些主题主要涉及精准扶贫、青春励志、乡村振兴、青春芳华、创业创新等方面,大多数作品主题反映的是当代社会现实情境,较少的反映近代以来的历史史实。因此,经过资料研究、激烈讨论以及统筹考虑,最终将主题聚焦在徐州历史人物解慕唐身上,用微电影来讲述马克思主义研学者解慕唐等人发起成立“赤潮社”,创办《赤潮》旬刊的历史故事。n其次,根据主题构思电影框架。以原徐州省立第七师范学校学生解慕唐等人发起成立“赤潮社”创办《赤潮》旬刊,来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史实为基础,结合相关党史资料,参考相关影视作品内容,经过艺术化的创造最终构思出微电影框架。n再次,写好故事的大纲,定好开头和结尾,慢慢往框架里充实细节,各角色的人设,台词,动作等,经过仔细打磨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剧本。n然后,根据人设选择适合的演员。广泛发动身边的师生,经过多轮试戏和筛选,最终确定出所有演员。n接着,联系专业的拍摄团队。共同协商确定微电影拍摄需要的场景、服装道具、设备器材等,并约定时间拍摄。由于疫情影响,场景基本选取在校园内。n最后,拍摄微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