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第六届
采菊东篱下
点击数:
分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标签:乡村振兴,青春励志,中国梦,新时代青年,责任与担当,理想信念,思政
指导教师:熊彬,谢继勇,王苏,黄凤芝,邹凡宇,黄婧
团队:黄振,涂一萌,何国良,汪咏琪,林俊杰,吴仪,何燕威,聂雯玉,于雯欣,邹颖,张乐乐,李健,胡宇凡,朱嘉琦,胡中林
作品描述:
  本片以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五粮文化育人理念”为指导,以“乡村振兴与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为主题,通过一堂真实的思政课教学,引导新时期大学生深思,结合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动投身社会大课堂,让青春在为祖国建设中展现价值。n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是省级优质高校、示范性职业院校,开设的旅游、酒店类专业是国家级骨干专业、省级优势特色专业,每年培养的学生遍布国内各大城市,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工贸力量。借着乡村振兴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契机,积极引导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建设,是育人成效的重要体现。n电影以男主角张东篱说出自己的梦想:“像袁隆平爷爷那样为咱们的农民贡献一份力量”为引子,结合每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背景,张东篱带着理想和抱负来到立新村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当了解到村里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开发和利用转发为经济红利却存在困难后,他和已经毕业的学姐一起,利用自己所学的酒店管理的专业知识帮助当地的旅游景点升级迭代,并将当地打造成网红打卡点,让当地的旅游火起来了。
作品设计构思:
  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完成了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成果丰硕,让乡村水、路、电、网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欠发达地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农家乐数量、热度持续攀升,随着乡村旅游的大范围普及,有些地区发展乡村旅游冒进跟风,造成千村一面、难引来游客;诸多农家乐发展进入到了一个瓶颈期。n值此时机,在结束一堂“你想不想做一个新型职业农民”的思政课后,备受启发的张东篱来到乡村,因自身的酒店管理的专业知识意外改变当地旅游农家乐的惨状,使张东篱自身也切身感受到自己专业知识的强大力量,感受到自身的价值,而后帮助当地多家农家乐升级迭代,并立志将当地打造网红打卡点,带领全体村民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n电影中融入我院品牌建设项目“童心港湾”和学生喜闻乐见的小清新风格,融入时下流行的抖音直播形式,融入接地气的情感和大学生的理想,展现我院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