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第六届
守护母亲湖
点击数:
分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标签:中国梦,价值观,乡村振兴,责任与担当,新时代青年
指导教师:袁建勤,李海晶
团队:汪梦莲,吴詹骏雄,蔡华金,周秀琴,温慧君,张夏星
作品描述:
  鄱阳湖是江西的母亲湖,作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以鄱阳湖保护为切入点,探讨如何将长江“十年禁渔”政策贯彻好、落实好、执行好,顺利实现渔民产业转型,推动鄱阳湖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和谐发展。n 2021年1月1日,长江十年全面禁渔正式实施。作品中的故事发生在鄱阳湖畔的江西省永修县吴城镇,世代以湖畔为家、以打渔为生的渔民对政策有一些困惑和不解。作品主人公“江涛”的家庭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江涛的“爷爷”和“父亲”就十年禁渔政策产生了激烈争吵。江涛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沈沅的指导下,理解了长江十年全面禁渔的原因和国家出台的相关补偿、扶持政策,并在老师的鼓励下,将所学的水产养殖专业与家乡建设结合起来,与同学们一起深入家乡开展社会实践。虽历经挫折,但在国家扶持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当地稻虾共生生态养殖获得大丰收。同时,长江禁渔成果初显,鄱阳湖畔出现江面凭鱼跃,湿地任鸟飞的喜人景象。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作品设计构思:
  作品创作灵感源自于团队成员家乡(江西省永修县吴城镇)在产业转型过程中发生的真实故事。2021年1月1日,长江十年全面禁渔正式实施,世代以湖畔为家、以打渔为生的渔民对政策不解,对上岸后如何生存以及产业转型存在困惑。n 青年大学生“江涛”在思政课教师沈沅的帮助下,实现了从对国家禁渔政策的迷茫困惑到读懂理解,再到依托专业优势(水产养殖专业)与同学自觉为家乡服务的转变。他们深入家乡开展调研,广泛查阅资料,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探索适合当地产业发展模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国家政策的扶持帮助下,当地稻虾共生生态养殖喜获丰收。n 团队由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建勤教授和李海晶博士指导,团队成员来自于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学院、法学院等。在老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立足于江西的母亲湖鄱阳湖生态保护实际,集思广益,精彩呈现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给予当代大学生的获得感,以及青年大学生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