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第六届
山不再高路不再长
点击数:
分类:形势与政策
标签:中国梦,成长梦想,新时代青年,责任与担当,形势与政策,思政,青春芳华
指导教师:陈敏,黄薇锦,陈勉,李和铮
团队:纪宏艳,杨欣怡,杨皓景,杨建军,王鹏,胡绍生,白旋,曾圻淇,李朝丽,周潘,何青洁,刘瑶,高秋霜,钱若溪,张宏,许佳萍
作品描述:
  本片以2021年12月3日的《形势与政策》课为起点,小陈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结合“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进行讨论;引导同学们了解中老铁路概况及我校所做贡献,引出两名优秀毕业生的事迹:n应用老挝语专业1505班的邓雪玉,在2015年10月的《形势与政策》课上学习《“一带一路”筑梦中国》专题,大陈老师结合专题讲解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考查云南重要讲话的内容。邓雪玉开始思考怎样把自己的专业和云南篇章、和中国梦联系起来。2020年7月,我校为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开设“双骨干”老挝语培训班。已毕业的邓雪玉受聘为外聘教师,承担老挝语实用会话的教学工作,为中老铁路的培养了语言技能复合型人才。n应用老挝语专业1707班的依波逢,2020年3月因新冠疫情在家上《形势与政策》网络课程,黄老师结合中老铁路建设讲解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考查云南重要讲话的精神。依波逢萌发参与中老铁路相关工作的念头。2020年7月,她看到邓雪玉学姐的老挝语培训,更坚定了应聘中老铁路乘务员的想法。2021年7月,她如愿录取受聘,又经严格培训和选拔,值乘12月3日的首发车。
作品设计构思:
  “形势与政策”课程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导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渠道。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注重教学体系与社会实际联系,鼓励学生进行课外实践。本片即是应用老挝语专业学生结合课程内容和专业特点精心创作的。n本片以“形势与政策”课程多元教学内容为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查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联结,以应用老挝语两名优秀毕业生事迹为蓝本,按照中老铁路建设、开通的时间线严密架构剧本;既完整讲述了邓雪玉、依波逢的学习进步过程,也呈现了她们成长成才的心路历程。本片的精神核心是展现以邓雪玉、依波逢为代表的我校学生,无论在校学习期间还是毕业后参加不同的工作岗位,都为着同一个目标:我们是祖国“一带一路”事业的开拓者与见证者!我们为实现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努力奋斗!这样的精神要在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中传承下去。n在微电影拍摄中,创作团队巧妙设计场景转换,灵活运用插叙、倒叙等手法,安排了智慧课堂、网络课堂、课后辅导等教学场景,穿插了手机自媒体、网络平台等给教学带来的变化,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的思想性和创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