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第六届
一封家书
点击数:
分类:学生讲解
标签:新时代青年,责任与担当,思政
指导教师:王丽芳
团队:尹誉霏,王满杰,计全遥,舒楷昕,赵粱辰,杨婷,林燕,顾旻,杨黎荣,彭骄阳,肖遥,戴明君
作品描述:
  《一封家书》的故事是以2020年突然暴发的新冠疫情为背景,以主角梁毅十八岁生日收到一封来自爷爷的爷爷的一封家书而展开。从开始因为父母作为医务工作者忙于一线而被冷落,得不到父母的陪伴,梁毅感到十分失落,到十八岁生日时收到了一个独特的礼物从而使他对于父母的看法有了一些改变。十八岁生日,梁毅希望父母能够陪他一起度过,但因为疫情严重,父母必须去前线参与抗疫,仍旧无法陪伴在他的身旁,无助的情绪瞬间爆发,使得他近乎以驱赶的方式来与父母告别。最终梁毅打开了随着生日蛋糕一起而来的这份独特礼物——一封家书,家书中提到先辈们一直在为中国的医疗事业做贡献,从1980年的赤脚医生到1985年改革,再到1945年的中国胜利,父辈们一直冲在医疗的前线。再看到各方媒体报道有关疫情情况后,最终看清疫情所带来的严重危害,看到医务工作者为何而奋斗,对家书的理解更加深刻,主角主动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奋发图强认真学习努力考上昆明医科大学,励志未来也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
作品设计构思:
  剧本是以一封家族传承的家书为线索,揭示父母缺席主角成长过程的原因以及为主角以后选择参与医疗事业做了铺垫。医生是一个舍小家为大家的职业,这个职业生涯充满了患者对医生的感恩之情同时也充满了家人的不理解和不支持,特别对于正处于成长期最需要父爱母爱的孩子们来说,父母每一次的缺席都能对他们造成伤害。以主角对父母的不理解与不支持到从家书中感受到医生的伟大与奉献精神为主线,展现出主角在思想上一次飞跃的成长。家族从祖辈到父辈都义无反顾的走上了医学这条道路,主角在看到国家有难后也义无反顾成为一名志愿者参加抗击疫情的斗争,也决定踏上医学这条道路,成为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展现健康所系,生命相托这一医学誓言!我们运用爱国、爱家情怀引发观看者的共鸣,强调了医疗事业的重要性,表达青少年应当为祖国得发展而奋斗,也从侧面为观看者普及了一部分中国医学发展的历史。